番祖搬新家 噶哈巫歡天喜地慶落成

平埔番祖廟落成
平埔番祖廟落成,噶哈巫族人著傳統服飾歡天喜地慶祝。(柏原祥攝)

【柏原祥/埔里報導】埔里鎮蜈蚣社區平埔番祖廟,上月26日舉行入火安座典禮,這是國內少見祀奉原住民神祈的寺廟,番太祖300多年來從無固定的「家」,番祖廟落成,噶哈巫的番太祖終於不用再搬家了。

 

番太祖是噶哈巫族的守護神,長久受到族人祀奉,清朝還曾經為祂加冠,過去無固定宗廟,只好輾轉流離在各個爐主的居家,族人祭拜不便,這幾年來,部分族人指番太祖有來托夢,希望能有自己的廟,經過多年努力,族人合力籌資並解決私有地問題,番祖廟終於落成了。

 

建廟奉神是閩南人的習俗,原住民族崇拜山川大地萬物,極少崇拜具體偶像,埔里鎮蜈蚣、牛眠、大湳、守城等聚落的噶哈巫族人漢化較深,自清朝祀奉「番太祖」,傳說清朝時族人常遭高山族欺凌,番太祖常手持雙槍現身,在刺竹林、土埆厝間神出鬼沒,保護族人的生命財產。

 

番祖
番祖是噶哈巫族的守護神,祂手持雙槍,戴清朝官帽。(柏原祥攝)

神勇的番太祖卻沒有自己的廟,過去部族領袖擲筊,幸運的爐主帶至家中供奉,前年族人成立公神廟籌備會,向各界番祖後裔募款,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歷史資料、圖騰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終於在去年7月動土,1月26日入火安座。

 

平埔番祖廟主任委員郭春長指出,平埔番祖廟是國內少見的供奉原住民神祈的寺廟,雖然寺廟不大,落成典禮對於四庄族人是大事,從神尊入座、揭牌、慶典、表演,族人以隆重肅穆、又開心的心情完成儀式,要特別感謝部族耆老的經驗指導,讓番祖的歷史故事傳承,也在起初毫無資金的窘境下動土、落成,讓番祖庇佑村莊,讓世代綿延不斷。 

Comments

@報廣告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Copy Protected by Chetan's WP-Copyprotect.